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会见王毅
外交部-驻外馆
2021-10-27 21:09

 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6日,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在多哈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。

 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塔米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。王毅说,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,中卡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。中方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,各种文明相互尊重、相互借鉴、共同发展。中方坚定支持卡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,反对任何势力干涉卡内政。赞赏卡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,理解支持中方正当立场,愿同卡方加强战略协作,共同维护多边主义,反对单边主义,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  王毅表示,中卡经济高度互补,两国在能源、基础设施、装备制造、工业园区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拓展,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。中方愿继续同卡方开展全方位、战略性合作,助力卡加快走经济多元化道路,提高自主发展能力。中方愿同卡方扩大相互投资,欢迎卡方积极参与中国高水平开放,用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。

  王毅说,几天前,习近平主席就中国的民主政治发表重要讲话,全面阐释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、理论根基和实际功能。民主是全人类的普遍价值,实现民主的真谛是结合自身的国情,响应人民的需求。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,个别国家用自己的标准评判别国是否民主,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。历史反复证明,把主观意志强加于人并试图改造别国,势必带来混乱和失败。

  塔米姆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。表示,习近平主席对民主的重要论述十分精辟,卡方赞赏并支持中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。中国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大国,也是卡塔尔的重要战略伙伴,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近看法,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。卡方坚定致力于发展卡中友好,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,愿同中方一道,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。卡方积极寻求扩大卡中投资合作,愿成为中国长期稳定的能源供应国,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卡投资并参与卡自贸区建设。

  双方就相互支持对方国家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多哈世界杯交换意见。塔米姆感谢中方企业如期建成世界杯决赛主赛场,表示卡方反对体育政治化,支持北京举办冬奥会,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成功。

  同日,王毅还同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举行会谈。
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
地址:Building 250, Street 801, Zone 66, Doha P.O.BOX:17200
电话:00974-4493 4203 传真:00974-4493 4201
邮箱:chinaemb_qa@mfa.gov.cn
http://qa.china-embassy.gov.cn